《黄金音律法则》第二章

    圣域音乐学院是个权威的音乐学院,圣域音乐学院名誉院长史昂是个权威的音乐家,权威的史昂院长这两天脑子却有点大。从圣光音乐厅办公室出来之后,史昂院长已经12小时没有见过任何人了,连他那刚被录取的爱徒穆也被拒之门外。于是乎整个学院上下开始议论纷纷。

    “听说了吗,院长在关自己紧闭耶!”

    “你这么兴奋做什么……我听说院长是去见了城户财团的大小姐之后才变成这样的。”

    “啊啦~不会是被那位小姐给炒了吧?”

    “有可能诶,说不定院长正关在房间里收拾铺盖卷呢……”

 

    艾欧罗斯正盯着餐桌发呆,一只手端着一份红酒炖牛肉出现在他的视线里。

    “诶呦,脸色怎么这么难看,给艾欧里亚上通宵思想教育课了?”面前的这个蓝毛却是容光焕发的,那头蓝毛明显刚刚吹洗过,衬托着整个人更加的英俊潇洒。

    艾欧罗斯暗暗在心里否认了对方英俊的美貌后,深吸了一口气。“撒加,你真是一点也不担心院长大人的事情啊。”

    撒加忽然露出了无比灿烂的笑容,这可着实让艾欧罗斯汗毛竖了一身,看着眼前好友神色微窘,面带薄怒,撒加心里感到无比舒畅。“鞠躬尽瘁的艾欧罗斯先生,我知道你也听到了一些不太友好的传闻,但是在下认为确实不用过于担心。”

    “史昂不会真要离开乐团吧?”看得出艾欧罗斯这次真的有些担心了。

    “城户大小姐召见史昂的原因,你我应该都清楚,《太阳神日报》将海皇爱乐乐团和爱丽丝舍交响乐团的评级都定为S级,却将我们定为A级,这种事情对于圣域来讲是一种羞辱,院长大人自然也难辞其咎。”撒加满足地吞入一大口沾满红酒汁料的牛肉,边嚼边继续。“我们都清楚圣域这两年并没有招到什么好苗子,很多声部早就与那两个乐团差出一截子了,像上个月的那场俄罗斯之夜,柴可夫斯基的第五交响曲原本是我们的拿手好戏,居然每个乐章都有不少乐手冒泡,尤其是管乐组,你没看见老师刚下台甩下总谱就走了。”

    “所以圣域一定要有大幅度的提升才可以,否则长此以往,不但留不住观众,许多教授可能都会离开……”艾欧罗斯皱着眉头,不断拿勺子搅动着鱼汤。

    “是啊。”撒加拿过艾欧罗斯一滴未动的鱼汤一饮而尽,“所以说史昂现在责任重大,除了他暂时也没有人能服众。史昂今年亲自做管乐组的面试官也是这个原因吧。”

    “那么你觉得乐团该怎样改变呢?”艾欧罗斯问道。

    撒加放下了刀叉,用餐巾擦了擦嘴,正襟危坐道:“首先,不能得过且过,必须要有严厉的要求。虽然大家都是专业的,然而态度却相差很大,有些人自恃资历甚久,就忽视了练习,久而久之就成为了乐团的毒瘤,所以单抽是非常有必要的。其次,要竞争,要淘汰,圣域不是养老爷的地方,之前史昂和我商量过要不要把亚鲁哥路从长号首席的位置上撤下来,我是十分赞同的,他已经将近60岁了,很多激烈的乐章早就力不从心,不如早日让他回学院任教。还有黑管组的基米安,让我抓到不止一次酒后排练,这样的人留他有何用?!”

    听着撒加的话,艾欧罗斯的表情渐渐温暖起来。眼前这个高谈阔论的家伙才是真实的撒加,他比任何人都要关心圣域的发展,虽然他那些嬉皮嘲讽经常让艾欧罗斯很是无奈,但是他的内心却燃烧着一把圣火,任何时候都不会熄灭。艾欧罗斯有时心中也有一些小邪恶的想法:如果能经常让撒加爆发出这样的觉悟,他是不是就不用如此辛苦?然而这种想法很快就被他自己否决了,一来撒加能如此正经实数罕见,二来自己也天生是劳碌命,脑中一刻也放不下这些牵挂……

    “……所以说,艾欧罗斯同志,圣域现在的确是危机重重,你一定要努力,不辜负院长和老师的期盼啊!”撒加大力拍着艾欧罗斯的肩膀,语重心长地说。

    艾欧罗斯脑后顿时挂起了三根黑线。就知道这家伙又要甩锅,果然还是不要抱什么幻想的好……

 

    史昂独自一人坐在没有开灯的琴房里,微弱的月光洒在那台古朴典雅的三角钢琴上。他发觉自己已经很久没有独自静静享受过一个完整的夜晚了,他仔细听着窗外传来的夏鸣虫的声音,这让他想起了那段最无忧无虑的青年时光。那是个繁星满天的夏夜,他第一次感受到一种比古典音乐更令他着迷的声音,这种声音横亘千古,永恒不止,那是自然之声。那时他和童虎二人躺在庐山瀑布的脚下,用身体去感觉巨大的水流冲击下的大地的震颤,闻着水泽之畔湿漉漉的青草香,任不时溅起喷在脸上的水珠自然风干,当他闭目屏息的时候,还能听到隐隐的夏鸣虫的叫声,细微弱小却不能被巨大的水流轰鸣声所掩盖。他万分惊喜,拉着童虎去草丛中寻找这种神奇的生物,却几次空手而归。“或许只有在人最沉静,最无渴望的时候才能听见那样的声音吧……”史昂最后只能这样感叹。

    “老师,您还在吗?我是穆。”轻轻的敲门声打断了史昂的思绪。

    “进来吧。”史昂正了正神色,起身打开了琴房的灯。

    门被缓缓打开,一个面色白皙的少年走了进来,精致的双手提着同样精致的琴盒。暖黄色的灯光和淡紫色的长发将他的面庞衬托的格外温柔,一种疏离的温柔,他的神色是恭敬与淡然的。望着身姿日益挺拔的爱徒,史昂原本有些阴郁的心情开始渐渐好转。“穆,听艾欧罗斯和撒加说你面试的表现不错。”史昂微笑着开口。

    “两位学长过奖了。”穆的脸上也显露出淡淡笑意。在老师面前,穆虽然显示出极大的尊敬,但他自己的内心是放松的。在教育方面,史昂做的同样出色,这也是他有别于其他小提琴家的地方。5岁开始穆便跟从史昂学习小提琴,在漫长的求学生涯里,穆早早离开了父母,跟从在史昂身边,对于他而言,史昂更像是取代了他人生中父亲的角色,不止在音乐学习,更是在人生方向上给他源源不断的指导与教诲,可以说他的每一步成长都是史昂呕心沥血的结晶。

    “老师,面试的巴洛克音乐的部分我选的是维塔利的《g小调恰空》。”穆有些迟疑地开口。“我觉得自己也许并没有选对最适合自己的曲子。”

    “哦?为什么?”史昂饶有兴趣地看着穆。

    “因为昨天我听到了另一种恰空。”穆的眼睛起了少有的波澜,“昨天面试结尾,撒加学长将恰空重新演奏了一遍……”这并不是穆第一次听撒加的演奏了,然而却是第一次与他进行了强烈的对比。有人曾评论过这首恰空,将它称为“最悲伤的曲子”。史昂演奏的恰空更多的是广袤的意境,哀而不伤的氛围,这份洒脱与深沉也是穆所赞同以及追求的。而撒加的演奏却是一种激荡,仿佛要将永恒的黑夜硬生生撕出一道光明的缺口,即使双手布满肮脏的鲜血也要继续战斗,那样激烈的感情像子弹一样要将穆的心脏洞穿。他不是没听过激烈的版本,只是这样挣扎与不妥协的情感是从未感受到的,然而在激荡的巅峰处,他又听出一种寂寥与悲伤,不是老师那种如神一般远远的悲伤,这种悲伤,是那么鲜活,那么近。穆忽然想起安徒生笔下的小美人鱼,太阳升起的时候化作泡泡消失,那是燃烧生命的结局……

    “撒加,他是个天才。”史昂沉吟了片刻后说道。“他的技巧以及对音乐的理解都远远超出常人,尤其是他的运弓,充满了弹性与力度,同时对琴弦的压力很大,再加之左手辉煌的技巧,因而能演奏到这种程度也不足为奇。但是穆,你有自己的优势,对音乐细微变化的捕捉是我所见过最出色的,你胜于细腻的表达,但是这只是你的常态,我知道你可以达到那种最华丽的迸发,只不过你不愿意随时表露出来而已。”

    “穆,我知道你一向不需要我督促,但是我还是提前和你说,音乐学院的课程安排异乎寻常的庞杂。最近我们也在谋划着乐团的改革,希望你能成为圣域乐团有史以来最年轻的小提琴家,我相信你可以的。”

    “我会努力,请老师放心。”穆点了点头。

    进入乐团,就意味着能坐在撒加身旁演出了吧……


评论
热度(6)

© Lynka | Powered by LOFTER